出版社首頁 > 出版社出書消息 > 關於蘭臺出版社

關於蘭臺出版社

時間:2022-05-24     人氣:     作者:出版社小編

 

蘭臺出版社是一家只出版學術著作的臺灣出版社。

基本介紹

蘭臺出版社是一個學術著作出版社,只出版海內外各大學及研究機構研究成果,包括各叢書、叢刊、研究集、論文集、專書、期刊,等各種學術專書。

在蘭臺出版社出版的作者有:國學大學錢穆、中研院院士王爾敏、臺大教授王德毅、師大文學院長王仲孚、中正大學教授雷家驥及臺灣各大學與研究機構教授;以及大陸復旦大學曹旭教授、福建師大陳慶元教授、清華大學李均明、蘭州大學何雙全等數百位,海內外各大學教授的學術專書、研究成果等,都在蘭臺出版社出版著作。

各類研究專書:
       《明清科考墨卷》四十冊,作者:浙江林祖藻先生。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一輯十四冊,作者:卓克華、鄭喜夫、汪毅夫、陳支平,等。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二輯十五冊,作者:尹章義、李乾朗、徐曉望、陳孔立,等。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三輯十五冊,作者:尹章義、林滿紅、林翠鳳、連心豪,等。
       《近代中日關係研究叢書第一輯》十冊,作者:陳鵬仁譯。
       《勞榦先生學術著作選集》共四冊,作者:勞榦。
       《中華復興時代的思想歷程》,作者:吳彤。
       《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晚清卷》上下二冊,作者:北京社科院王建朗、臺灣中研院黃克武編。
       《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民國卷》上下二冊,作者:北京社科院王建朗、臺灣中研院黃克武編。
       《經貿臺灣與大歷史》,作者:臺灣中研院林滿紅。
       《宗教研究:論文寫作與實務》,作者:張家麟。
       《攝大乘論世親釋記要》上下二冊,作者:李森田記要。
       《小國新加坡的生存與發展》,作者:藍嘉祥。
       《佛光山建築浮凋圖像之研究》,作者:釋永東。
       《黑洞宇宙學概論Ⅱ升級版》,作者:張洞生。
       《天體演化概論》,作者:劉泰祥。
       《安慰劑效應》,作者:王碩、王怡人。
       《周易探究》(上,下經),作者:王春元。
       《宜蘭古蹟揭密--古道‧寺廟與宜蘭人》,作者:卓克華。

 

史料典籍出書

文獻史料和古書典籍整理出書。

按照文獻史料的定義: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圖書文物資料,包括各種文獻、泥板文獻、甲骨文獻、金文文獻、石刻文獻、簡牘文獻、紙質文獻、音像文獻等。

以目錄學、版本學、校勘學為研究基礎,整理古書典籍原貌並使今人適宜閲讀,如影印、標點、校勘、注釋、今譯、輯佚、索引、資料彙編等,同時也研究整理古書典籍過程中各種問題,如怎樣選擇底本和參校本,怎樣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怎樣合理運用校勘方法,乃至怎樣編寫前言和附錄等。

將文獻史料和古書典籍整理出書,小至一本書,大到幾十鉅冊,是臺灣蘭臺出版社整理叢書的出版目標。
 

史料典籍出書系列:

       《明清科考墨卷集》四十冊書

《明清科考墨卷集》是明清時期科考制度極其珍貴的重要資料。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涵蓋的時間長:本書最早的科考墨卷是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辛亥科,最晚的是光緒三十年(1904)甲辰恩科。涵蓋時間長達533年。

二、涵蓋的地方範圍廣:本書收集的科考的墨卷所涵蓋的地區包括:北京(順天)、上海、福建、浙江、江蘇、安徽、江西、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陝西、遼寧、江南、湖廣等二十二個省、市、地區。

三、涵蓋的檔次高:本書所收集的科舉考卷包括魁卷、朱卷、闈卷等。包含狀元卷、榜眼卷、進士卷,也有縣、府舉行的院試科舉試卷。

四、涵蓋的名人多:所收集的考卷中有我國明清時期的一、二、三甲進士共計1342名,2397篇(包括他們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的考卷)。其中有明、清時期著名的科學家、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如:徐光啟、董其昌、湯顯祖、李光地、紀曉嵐、方苞、蔣廷錫、黃道周、歸有光、戴名世、陳夢麟等等。

五、涵蓋的規模宏大、內容豐富:本套書收集我國明清時期的科舉考卷多達5231篇(包括634篇手抄稿),共119卷/40鉅冊。本書還收集了許多名人的多篇考卷。對研究這些著名的歷史人物極有裨益。譬如: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方苞集》(全二冊)說明「方氏傳世之文已包羅殆盡。」但是查了該書的目錄後,才知道該書關於方苞的科考試卷居然一篇也沒有,而《明清科考墨卷集》收集了方苞的考卷多達26篇。

六、內容較為完整:大部分的考卷後面都有當時考官或名人的評語、薦語或批語。從這裡可以看出明清時期的考官或社會名人對考卷評判標準,也可以看出我國明清時期教育的一些面貌。

七、研究八股文的第一手資料:《明清科考墨卷集》和《清代朱卷集成》是珠聯璧合的姐妹篇。互相補充,共創輝煌。《明清科考墨卷集》一書也是研究我國明清時期八股文的第一手珍貴資料。

《明清科考墨卷集》對研究明清時期的科考制度、教育制度提供極其珍貴的資料,也對保護的古籍善本文獻資源做出了貢獻。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一輯(共十四冊)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二輯(共十五冊)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三輯(共十五冊)

《臺灣史研究名家論集》第一輯是十四位兩岸歷史研究學者:王志宇、汪毅夫、卓克華、周宗賢、林仁川、林國平、韋煙灶、徐亞湘、陳支平、陳哲三、陳進傳、鄭喜夫、鄧孔昭、戴文鋒等人,研究臺灣史半生著述精選論文,是研究臺灣史的專書。

 

專業學術著作出書

臺灣蘭臺出版社出版各種類型學術著作:

1、文學研究著作出書。2、歷史學研究著作出書。3、哲學研究專業書籍出書。4、宗教學研究著作出書。5、升等論文出書。6、專業期刊出書。7、地理學著作出書。8、經濟類研究著作出書。9、社會科學研究著作出書。10、教材講義出書。11、學習教材類著作出書。

臺灣蘭臺出版社只出版學術著作。

投稿著作請由一位主編,二位該領域專家學者盲審老師審查稿件。採單盲審稿及雙盲審稿方式出書,作品須符合學術著作格式書寫。

 

學術著作出書系列:

       《錢穆著作選集》定稿版共四十九冊出版

一、全書在觀點上和研究成果上已多不同於其他書局所出的同名書。

二、對原書標點進行整理,全書加入私名號、書名號及若干引號,以顯豁文意,方便讀者閱讀。

三、字體加大,清晰明顯,以維護讀者之視力。

四、《經學大要》為首次出版;另選輯四十九本書,共新增文章二百三十餘篇,版本學上,本選輯是錢穆先生畢生著作最後定稿版的版本。

 

期刊論文出版:
       《中國上古史研究專刊》,臺灣師大文學院王仲孚教授總編審,年刊。
       《中國中古史研究專刊》,臺灣中正大學歷史系雷家驥總編審,年刊。
       《宋史研究集》,臺大王德毅教授總主編。
       《臺灣宗教研究通訊》,范純武教授總主編,李世偉教授等編。
       《簡牘學報》,簡牘學報編委會編。
       《國際簡牘學會會刊》,甘肅何雙全教授總主編。
       《文化創意與產業研究》,李威侃教授總編審,半年刊。

用戶登陸
用戶名:
密   碼:
驗證碼:看不清?點擊更換
[註冊帳號]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