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首頁 > 出版社出書消息 > 《人間佛教世界展望》佛光大學釋永東教授著

《人間佛教世界展望》佛光大學釋永東教授著

時間:2017-04-02     人氣:     作者:站長 葉亮

星雲大學如何發展佛教全球化--非看不可的書。星雲的佛教國王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如何將一個佛教道場發展全球化?非看不可的一本書,已由蘭臺出版。

蘭臺出版社作者釋永東,任教於星雲大師主辦的佛光大學,《人間佛教世界展望》作者以親自參與佛光山推動國際化的寶貴經驗,和嚴謹的學術研究訓練,從策略管理的觀點出發,客觀地剖析佛光山推動國際化的歷程。

釋永東教授認為星雲的佛教發展採用三種創新的做法,整理出深具洞察力的研究結論。

第一,將星雲大師和佛光山教團推動國際化66年的歷程,完整地劃分成醞釀期、播種期、成長期和發展期等四個階段,細膩地分析佛光山教團如何累積有利於國際化的內、外部環境的優質條件。

第二,將佛光山在世界各地興建道場的不同因緣,歸納成四大因緣。

第三,晤談佛光山在世界各地主要道場相關人員,深入掌握國際化歷程的經驗與心得;同時,也訪問其他佛教團體從事國際化的經驗,以作為相互參照比較的對象,讓這個領域的學者可以有較全面的觀察。

《人間佛教世界展望》內容主要探討台灣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於一九四九年由彼岸渡海來台,親自將中國佛教移植到台灣,開啟其國際弘法的第一步,迄今短短的一甲子內,在其大力推動落實人間佛教下,不僅使其中國佛教本土化的別分院遍佈台灣諸多縣市鄉鎮外,更進一步將台灣模式移植到海外五大洲百多所道場。

《人間佛教世界展望》將其人間佛教國際化的過程分為醞釀期、播種期、開發期及成長期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醞釀期,是星雲大師五○年代抵台灣迄八○年代尚未設立任何海外道場的三十年期間,星雲大師除了陸續在台灣本土設立道場外,同時進入第二階段播種期,積極進行與世界各國宗教交流、國際佛教交流、與國際人士往來、召開宗教/佛教國際會議,甚至洲際弘法,為未來設立海外道場做準備。第三個階段開發期主要在海外接引當地華人,是星雲大師由中國大陸到台灣建寺弘法的翻版模式。

然而台海兩岸同民族思想、語言文化,到了海外不同種族國度、語言文化、風土民情、宗教信仰等的國家,要進入第四階段接引該地人民的本土化,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與如何突破這些障礙,是本書主要探討的議題。

本書《人間佛教世界展望》共分為八章,首先,分別從道場成立緣起、產品製造、行銷管理、財務經費與文化適應五個面向,比對星雲大師兩次國際化與本土化開展進路的同異;其次,比較星雲大師海外五大洲代表道場本土化的現有文獻與訪談資料,可以理出其人間佛教國際化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及解決模式,借鏡基督教全球化的興衰經驗;最後,參考對照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日本佛教所傳承的基隆拿佛寺、在美國波士頓韓國佛教所傳承的劍橋禪中心、澳洲墨爾本的藏傳佛寺、與在法國的越南梅村禪修中心的本土化經營實例,提出建言。

一方面藉此檢視歸納星雲人間佛教全球弘化所形成的成功模式,得以提供其他亞洲宗教團體國際化的參考;另一方面瞭解星雲人間佛教國際化後的本土化所面臨的種種困難與紓困之道。希冀星雲人間佛教國際化模式的研究成果,能作為「人間佛教」與「非營利組織管理」等相關課程的教材,以及撰寫相關論文的參考,並對二十世紀以降的世界佛教發展史模式有所貢獻。

想了解佛教道場如何壯大及發展,這本書值得一讀。

《人間佛教世界展望》作者釋永東

學歷:美國西來大學(UWest)宗教學博士。

曾任教: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

現任:佛光大學宗教學所副教授。

出版著作:The Short March to Wisdom, The Origin of Bodhicitta and Its Development in Chinese Buddhism,《佛教人性與療育觀》、《當代臺灣佛教發展趨勢》、《西晉聶道真居士譯經考》等中英文專書,與數十篇中英文論文。

蘭臺出版社出版,佛光大學釋永東教授著,《人間佛教世界展望》 ▲蘭臺出版社出版,佛光大學釋永東教授著,《人間佛教世界展望》

用戶登陸
用戶名:
密   碼:
驗證碼:看不清?點擊更換
[註冊帳號]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