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首頁 > 史料典籍出書
用戶名: 密碼: 驗證碼:看不清?點擊更換 [註冊帳號] [忘記密碼]

史料典籍出書

文獻史料和古書典籍整理出書

按照文獻史料的定義: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圖書文物資料,包括各種文獻、泥板文獻、甲骨文獻、金文文獻、石刻文獻、簡牘文獻、紙質文獻、音像文獻等。

以目録學、版本學、校勘學爲研究基礎,整理古書典籍原貌並使今人適宜閲讀,如影印、標點、校勘、注釋、今譯、輯佚、索引、資料彙編等,同時也研究整理古書典籍過程中各種問題,如怎樣選擇底本和參校本,怎樣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怎樣合理運用校勘方法,乃至怎樣編寫前言和附録等。

將文獻史料和古書典籍整理出書,小至一本書,大到幾十鉅冊,只要有保存價值,皆是台灣蘭臺出版社整理叢書的出版目標.

史料典籍出書系列:《明清科考墨卷集》四十鉅册出版

台灣蘭臺出版社出版。

《明清科考墨卷集》可謂我國明清時期科考制度極其珍貴的重要資料。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涵蓋的時間長:本書最早的科考墨卷是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辛亥科,最晚的是光緒三十年〈1904〉甲辰恩科。涵蓋時間長達533年。

二、涵蓋的地方範圍廣:本書收集的科考的墨卷所涵蓋的地區包括:北京〈順天〉、上海、福建、浙江、江蘇、安徽、江西、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陝西、遼寧、江南、湖廣等二十二個省、市、地區。

三、涵蓋的檔次高:本書所收集的科舉考卷包括魁卷、朱卷、闈卷等。包含狀元卷、榜眼卷、進士卷,也有縣、府舉行的院試科舉試卷。

四、涵蓋的名人多:所收集的考卷中有我國明清時期的一、二、三甲進士共計1342名,2397篇〈包括他們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的考卷〉。其中有我國明、清時期著名的科學家、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如:徐光啟、董其昌、湯顯祖、李光地、紀曉嵐、方苞、蔣廷錫、黃道周、歸有光、戴名世、陳夢麟•••等等。

五、涵蓋的規模宏大、內容豐富:本套書收集我國明清時期的科舉考卷多達5231篇〈包括634篇手抄稿〉,共119卷/40鉅冊。本書還收集了許多名人的多篇考卷。對研究這些著名的歷史人物極有幫助、極有裨益。譬如: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方苞集》〈全二冊〉說明「方氏傳世之文已包羅殆盡」。但是查了該書的目錄後,才知道該書關於方苞的科考試卷居然一篇也沒有,而《明清科考墨卷集》收集了方苞的考卷多達26篇。

六、內容較為完整:大部分的考卷後面都有當時考官或名人的評語、薦語或批語。從這裡可以看出明清時期的考官或社會名人對考卷評判標準,也可以看出我國明清時期教育的一些面貌。

七、研究八股文的第一手資料:《明清科考墨卷集》和《清代朱卷集成》是珠聯璧合的姐妹篇。互相補充,共創輝煌。 《明清科考墨卷集》一書也是研究我國明清時期八股文的第一手珍貴資料。

《明清科考墨卷集》對研究我國明清時期的科考制度、教育制度提供極其珍貴的資料,對研究我國明清時期的教育、科舉、社會發展的專家是最好的佳音。也對保護我國的古籍善本文獻資源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史料典籍出書系列:明清科考墨卷集〈台灣蘭臺出版社〉

史料典籍出書系列:台灣史研究名家論集〈共十四冊〉出版

台灣蘭臺出版社出版。

台灣史研究名家論集這套叢書,是十四位歷史研究學者:王志宇、汪毅夫、卓克華、周宗賢、林仁川、林國平、韋煙灶、徐亞湘、陳支平、陳哲三、陳進傳、鄭喜夫、鄧孔昭、戴文鋒等人,半生著述精華所在,精采可期。

這是台灣史研究的一座豐功碑及里程碑,可以藏諸名山,垂範後世,開啟門徑,台灣史的未來新方向即孕育在這套叢書中。

史料典籍出書:台灣史研究名家論集〈台灣蘭臺出版社〉